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

偷珠賊

偷珠賊_南無第三世多傑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


筆者;編輯組  資料來源:雜譬喻經及明倫月刊312期

從前有一個名叫賢直的小偷,由於他犯案累累,因此全國人都知道他這一號人物。後來,賢直有機緣聽聞佛法,深覺過去罪業深重,便生起殷重的懺悔心,決定金盆洗手、重新做人。從此,他不但勤誦經典,而且還發心持守八關齋戒。

有一天,國王最心愛的一顆寶珠遺失了,朝中大臣議論紛紛。有人就向國王說︰「這一定是賢直那個盜賊幹的好事,只有他才有膽子敢潛入宮中,偷走陛下珍藏的寶物。」國王向眾臣詢問對策,有人建議︰「陛下不妨將他捉來拷問一番,如此真相不就大白了嗎?」於是,在國王一聲令下,賢直就被押進了大牢。

在一連串的審問之後,由於賢直堅稱並沒有偷珠,所以案情便陷入了膠著。

「唉!我也不是不明理的人,既然沒有確切的罪證,就把他給放了吧!」國王說。這時,有一個大臣站出來發言︰「陛下,臣有一計,可以試出賢直所言到底是真是假。」

「哦!說來聽聽。」國王很感興趣。在大臣一番陳述之後,國王露出滿意的表情︰「好!就依你的計畫行事。」

幾天以後,朝中下了一道命令,說要將賢直處死。原來,大臣的祕密計畫已經展開了。賢直拖著沈重的腳鐐手銬,坐上刑車,準備被押往刑場處決。在刑場上,監刑的官差令他喝下一杯烈酒,賢直不疑有他,一股腦兒就全喝了下去。沒有多久,他突然覺得眼前一片模糊,瞬間天旋地轉,一大片黑幕襲來,他就昏倒在地,不省人事了。

當他清醒過來的時候,發現自己身在一座富麗堂皇的宮殿中,眼前有許多美若天仙的少女,正高興地彈琴、跳舞、唱歌。

「對不起,請問這是什麼地方?」賢直問。

「主人,這兒是天堂,我們是服侍您的天女。」一位少女回答道。

「天堂?我怎麼會到天堂來了?」賢直覺得非常疑惑。

「主人,因為您前生偷了國王的寶珠,所以才能到天堂來享樂啊!」少女說。

「荒謬!如果我真的偷了國王的寶物,死後應該去地獄受苦,怎麼可能投生到天道來;能投生天道,一定是具備了不偷盜的因緣。況且,我曾經看過佛經上說,天人都是不眨眼睛的,你們從剛剛到現在,眼睛不知道眨了幾回,怎麼可能是天人?」賢直理直氣壯地說。

裝扮成天女的歌妓,在試出了賢直的真心話以後,將實情一五一十地稟告國王。國王聽了,哈哈大笑地說︰「這小子一定沒偷我的東西,快把他給放了吧!我要重重地賞賜他。」

賢直因為誠心懺悔,真心學佛修行,虛心聞法而得正知正見,嚴守戒律,不再犯盗竊,不作妄語,心地坦蕩光明,更勤讀、鑽研佛典,所以不但救了自己一命,還得到了國王的嘉許。
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