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

鴈王治國

鴈王治國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

轉載:明倫月刊296期

從前有個波羅奈城,城邊有個池塘,名為「雨成」。這個雨成池中有許多魚、龜、鵝、鴈、鴨等動物。其中有隻鴈王,名叫「治國」,牠是五百隻鴈的領袖。


當時有個獵人暗地裏張設羅網。鴈王率領鴈群前行時,右腳被網卡住,於是牠想:「如果我把這隻被網住的腳展示給大家看,其餘的鴈就不敢在這裏吃穀子,也就不會被網住了。」於是牠抬起腳,所有的鴈見了以後都驚嚇起飛。只有一隻名叫蘇摩的鴈捨不得離開鴈王。鴈王告訴這位叫蘇摩的鴈臣說:「你快走吧!我賦予你一個任務,你去當這些鴈的新國王,在前面領導大家飛行。」

蘇摩卻說牠無法接受,鴈王問牠為什麼,牠回答:「我願意追隨鴈王,同生共死。寧可跟您一同赴死,勝過活著離開。鴈王,您看,那位獵人快要來了,您趕緊想個方法,逃脫這個網子。」這時候鴈王回答:「我已經用盡了所有的方法,力氣也用光了。但這片網子愈勾愈緊,沒辦法逃脫了。」鴈臣蘇摩眼見獵人已經到了,於是向前求情:「我們大王的皮毛和骨肉,和我是一模一樣的。求你改殺我,把我們大王放了吧!」

這時獵人也受到感動,於是向蘇摩說:「我不殺你們了,現在放了你們,快飛走吧!」於是將這位鴈王解開,讓這兩隻鴈飛走。這兩隻鴈滿心感激,一同向獵人說:「你能做出這麼難得的善事,讓我們活下去。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好好的報答您!」獵師頗不以為然,問牠們說:「你們是畜生,有什麼方法來報答我呢?」這兩隻鴈回答說:「波羅奈城的國王名叫梵德,你就帶我們去見他吧!」

於是獵人帶這兩隻鴈入城。這兩隻鴈就端立在獵人的肩膀上,到了城巷中,大家看到這兩隻鴈端正的樣子,都心生歡喜。有人給獵師五錢、十錢、二十錢,都叫獵人不要殺牠們。所以獵人到王宮時,已經得到好多財物了。到了王宮,獵人將鴈放在地上,鴈王向守門的人說:「你去告訴梵德王,說鴈王治國現在在門外求見。」守門人通報後,國王即派人請它們進來,並擺設金床請牠們坐。於是鴈王和鴈臣蘇摩進入宮中,共同向國王問訊,然後就坐。

鴈王問梵德王:「國王你龍體安康嗎?國土豐足嗎?是否依法教化人民呢?以平等心治理國家嗎?」國王答說:「我的身體健康平安,依照佛法教化人民。而國土一向豐足安寧,治國時心理公正無私。」像這樣彼此問候互答五百偈子,而鴈臣蘇摩一直靜默的聽著。後來梵德王問牠:「你為什麼一言不發呢?」鴈臣蘇摩回答:「您是人中之王,而我們鴈王是山林水澤中的國王。兩個國王在談話,那有我插話的餘地。」

國王問牠:「我的皇宮中有美麗的園林,你們能不能在此居住下來呢?」鴈臣蘇摩回答:「不能。」國王問牠原因何在,牠回答:「也許有一天國王您醒來,忘記曾經承諾要保護我,命令手下把我做成鴈肉大餐。或者是廚師抓不到其他的鴈,就把我們抓來煮食。」

這時鴈群因為聽說鴈王在王宮中,紛紛從雨成池飛到王宮上空徘徊悲鳴。而鴈翅沾濕有水,飛行時水滴落下灑污了宮殿。梵德王問:「這些是那來的鴈群?」鴈王回答:「這些都是我的子民。」梵德王問:「你現在要離開了嗎。」鴈王回答說:「是的。」王再問:「你有什麼需求嗎?」鴈王說:「當初我被獵人捕捉,他卻十分難得的放我們生路。假設他先殺了我,再殺蘇摩,也沒有人能阻擋,但他卻慈悲的讓我們活下來。」梵德王說:「那麼你們希望我怎麼回報他?」這兩隻鴈回答說:「請賜給他金、銀、硨磲、瑪瑙、衣服、飲食。」說完這些話,這兩隻鴈就飛到天空中。

佛說:「當初那隻鴈王就是現在的我,而五百隻鴈群,就是五百位比丘。而梵德王就是今日的淨飯王,鴈臣蘇摩就是阿難。」

在錯綜複雜的六道輪迴裡,這一世為何會結成夫妻?是那一段因緣,讓您為父我做子?無恩無怨不成眷屬,為報答一段恩情,為了結一腔怨恨而成一生一世的眷屬,家家才會譜出一本難念的經。這本難念的經是否依舊要念下去呢?學佛後,為佛弟子期盼的是組成「菩提眷屬」,但是如何使家親眷屬皈依佛法,志在菩提呢?因為鴈王的慈悲,鴈臣的忠心,群鴈的依附,以及國王的仁厚,結下了善因善緣,所以今生今世終成菩提眷屬,個個了脫生死大患,如是因如是果啊!結的菩提因緣,感召的自是菩提眷屬。
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