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

冥中有燈

圖片來源 :每日頭條

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阿難,有一天持缽行乞後,途經井邊,向一女子要水喝,不料這女子給水時,見到阿難臉相,滿心歡喜,欲跟隨阿難。

女子回家後,就躺臥著哭泣,她母親叫摩鄧,問道:「為什麼回來就這樣悲啼啊!」


女子答:「如果您要將我嫁人,不要嫁給別人。今天我在井邊遇見一位沙門,他向我乞水。我問了他的名字叫『阿難』。我除了嫁給阿難,誰也不嫁。」

母親聽後,就去追尋阿難,知道阿難是奉事佛道的人。母親回去告訴女兒說:「孩子!阿難是奉事佛道的人,他不會做你的丈夫的!」

女子茶飯不思又哭啼不止。母親看了不忍,於是用邪法蠱術去迷惑阿難,請阿難吃飯。這女子才破啼為笑。

這母親向阿難表明:「我女兒想作您的妻室。」
「我是持戒人,是不能畜養妻室的。」阿難答。
「但是我那孩子,得不到你做丈夫,就活不了啊!」

「我的老師是佛,我們不與女人交往。」阿難堅定的說。於是母親便把阿難的意思告訴了女兒。

但是摩鄧女還是不死心,啼哭的哀求母親:「您就把門關上,令他無法出去,到了晚上,自然就是我的丈夫了。」

母親再用蠱術纏縛住阿難並把門關上,又為女兒張羅臥處。女兒非常高興,自我裝扮得很美麗,然而阿難就是不肯靠近。這母親又用邪術令中庭起火,牽著阿難的衣服威脅著說:「你不作我女兒的丈夫,我就把你丟入火中。」

阿難心中很自鄙的想:「我為佛作法門,現在卻不能脫離困境。」

佛知阿難的困況,就持神咒將他救回佛所,阿難於是將事情經過全部講述清楚。

而摩鄧女看阿難刹那間不見了,非常思念。次日,女子出去找阿難,又遇見阿難在行乞,就緊隨阿難來到佛所。

佛問女子道:「你追求阿難是有什麼索求?」
「我聽說阿難無婦,正好我也無夫,所以我要作阿難婦。」

佛告訴女子道:「阿難無髮,但是你有頭髮,如果你能剃髮,我就叫阿難作你的丈夫。」女子一口答應。

佛言:「妳先回去向妳母親稟明,說妳要削髮後再來。」

女子於是回去告訴母親。母親說:「我自下生你,就保護著你的頭髮,你為什麼要作沙門的婦人呢?我們國內,那些大富豪多得很,我會將你嫁給他們。」

「我就是死也要作阿難的妻室。」女子很堅定的說。

母親很生氣說:「你沾辱了我們的種族。」於是拿刀將摩鄧女的頭髮剃去並逐出家門。

摩鄧女反而高高興興來到佛所,跪在佛前道:「我已經剃髮了。」

佛問:「你愛阿難的什麼?」

「我愛阿難的眼,愛阿難鼻,愛阿難口,愛阿難耳,愛阿難的聲音,愛阿難走路的樣子。」

佛說:「但是眼中有淚水啊!鼻中有鼻涕,口中有唾沫,耳中有耳垢,身中又有屎尿,臭處不淨。一旦成為夫婦,便有惡露,惡露中便生兒子。有了兒子,便又有死亡,有了死亡,就有哭泣,這樣於身中有什麼好處?」

女子這時思念身中惡露,一時自己就起了正心,馬上證得了羅漢。

佛知道她已得道,說:「妳起來到阿難的住所吧!」

女子很慚愧,低頭跪着說:「女子實在很愚癡,所以才追逐阿難。現在我心已開,就像黑暗中有了明燈。彷如人乘著一艘破船,已靠到岸邊。像那瞎子有人扶持。像那老人有枴杖支撐。現在聽到佛的開示,令我打開了心扉。」

比丘們看到了這事情,向佛問道:「這女子是因何而得道呢?」

佛告訴比丘們說:「這位摩鄧女過去五百世都是作阿難的妻子,非常敬愛,所以能在佛法中得道。現在夫妻相見就像兄弟一般,這樣佛道何用不為呢?」比丘們聽了,都非常歡喜。

學佛行人,除了明白因緣果報的定律外,更要有正知正明,才不致錯了因果,錯過了行善積德的機緣。因此,我們要多恭聞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法音,從理解法音中的法義,得到正知正見,不會偏離正道。
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