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

歡無常 悟四諦理

歡無常 悟四諦理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

轉載:佛典故事(中台世界)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三十五.莫畏品第四十一(二)》

那伽波羅尊者住在古印度鹿野城時,有位年邁的婆羅門來訪,他是尊者年幼時的朋友。這一天,婆羅門與那伽波羅尊者共相問訊,坐在一旁後,向尊者說:「世間所有喜樂之中,您的喜樂最為殊勝。」尊者於是問他:「您是依據什麼道理觀察,而有此說呢?」

婆羅門回答:「接連這七天當中,死了七位男兒,他們勇健又有才華,智慧超群絕倫;近六天當中,十二位勤勞不懈、努力幫我工作的人遭遇無常;近五天以來,四位多才多藝、技術嫻熟的兄弟,因無常而捨報;近四天以來,年近百歲的父母捨我而離世;近三天以來,二位容顏端正的妻子死去。此外,我家裡原有八窖珍寶,昨天發現都不知去處;我現在所遭遇的苦惱,實在難以言喻。而尊者您已經永離這些苦惱之患,無有憂愁,現今依於正道而得法樂。我觀察彼此間如此大的差別,所以說:『在世間所有一切快樂之中,您的是最為快樂的!』」

尊者聽了老友的感慨後,告訴他:「你為何不尋求方便法門,使這些人不至於捨報往生呢?」婆羅門回答:「為了使他們不失去生命,也不失去我的財寶,我曾經尋求多種方便,作各種功德;我隨時布施,供養諸位長老梵志;又祠祀諸天,禮拜諸多神明,誦習各種呪術;還能瞻視星宿;也和合藥草治病救人,並以甘美飲食施予窮苦困厄之人。諸如此類,我做了不可計數的善行善事,但都無法使他們免於不死。」

此時,尊者便對他宣說偈語:

 「藥草諸呪術,衣被飲食具,雖施而無益,猶抱身苦。

       正使祭神祠,香花及沐浴,計挍此原本,無能療治者。

       假使施諸物,精進持梵行,計挍此原本,無能療治者。」

婆羅門問:「我應當用什麼方法,脫離種種苦惱之患呢?」

尊者以偈回答:「恩愛無明本,興諸苦惱患,彼滅而無餘,便無復有苦。」

婆羅門聽聞此偈後,當下即說:「雖老不極老,所行如弟子,願聽出家學,使得離此災。」

於是,那伽婆羅尊者立刻傳授三衣予婆羅門,聽使其出家為沙門,修學正道。並告訴他:「比丘!現在你應當審觀此身,從頭至足,此髮、毛、爪、齒,從何而來?形體、皮肉、骨髓、腸胃又從何而來?這些一旦脫離身體之後,又將歸於何處?比丘!從今以後,你不需再憂念世間種種苦惱之事,應當仔細觀察微細的生滅無常,由此方便而體悟苦集滅道四諦之理。」

如何說比丘少於睡眠呢?比丘於初夜時,心常清明、醒悟,修習三十七道品法,無有遺漏,恆常經行思惟佛法,正念臥覺,使意念清淨;中夜時思惟深奧法義,至後夜時,以右脇臥地,雙腳相疊,作光明之想,醒寤後再起來經行,以清淨其意念。這樣的比丘可謂少於睡眠。

尊者那伽婆羅便說此偈:

 「除想勿多憂,不久成法眼,無常行如電,不遇此大幸。

       一一觀毛孔,生者滅者原,無常行如電,施心向涅槃。」


這位年長比丘聽聞尊者開示後,於閑靜之處,思惟此業:所謂族姓子弟剃除鬚髮,以堅固信心出家學道,為了修無上梵行,成就「不受生死繫縛,具足清淨梵行,所作皆已圓滿成辦,更不再受生輪迴」的道果,如實了達此理,這位比丘當下便證得阿羅漢果。此時,有一位天人,曾經是這位比丘過去的益友,觀見比丘已成就阿羅漢果,便往那伽婆羅尊者居所,在虛空中而說此偈:「以得具足戒,在彼閑靜處,得道心無著,除諸原惡本。」

天人說偈畢,以天華散向尊者,即於空中隱沒不現。天人及證到羅漢果的比丘,聽聞那伽婆羅尊者的開示,皆發歡喜心,依教奉行。

省思:

婆羅門為了讓親友長生不死,不但求神、咒術,做了諸多善事,也無法改變他們的命運。於是向伽婆羅尊者請教,並依循佛法的智慧,懷著堅固的信心,知苦斷集、慕滅修道,進而開悟證果。《佛說無常經》:云「外事莊彩咸歸壞,內身衰變亦同然。唯有勝法不滅亡,諸有智人應善察。」森羅萬象是生滅法,唯有勤修戒定慧,息滅三毒苦惱,除去心中的妄想執著,從無常中體悟真常,便能獲得真正的自在喜樂。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