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佛説三觀想

佛説三觀想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

轉載:佛典故事(中台世界)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十三.地主品第二十三(一○)》

昔日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為比丘們開示:「世間人會有三種觀想,是哪三種呢?所謂欲想、瞋恚想與殺害想。比丘們應當要知道此三種觀想。如果觀欲想,命終之後便會墮入地獄之中;假如動了瞋恚的念頭,命終往生時,將會墮入畜生道之中,投生成為雞、狗、蛇、蜥蜴這類的眾生;若是起了殺害的念頭,命終之後,就會成為餓鬼道的眾生,身體恆常被猛火燒煎,苦不堪言。因此,比丘!心中若存有這三種不好的念頭,將會招感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的苦報。」

「另外,還有三種觀想,所謂出離生死之想、不興害想、不生瞋恚之想。如果有修行人發了出離生死的想法,命終後將投生人中;假使有人不曾興起傷害眾生的念頭,往生之後,自然投生天道成為天人;若是有人從不起殺害眾生的念頭,即能斷除貪心、瞋恚、憍慢、嫉妒、慳吝這五個繫縛眾生的煩惱垢結,便於彼處證入涅槃。比丘!你們要念茲在茲,精進修行,時時專注於此三想,遠離三種惡想。諸位比丘!應當依此學習,如是修行。」

當時,比丘們聽聞佛陀的教誨,歡喜奉行。

省思:

一念迷,即是煩惱;一念覺,即是菩提。凡夫與諸佛同具佛性,差別就在迷與悟之間。修行當要時時保持覺性,隨處作主,遇境界時,心不起貪瞋癡等惡念,依四正勤之法,精進不懈,時時轉念、提念,持之以恆,修戒定慧,發菩提心。方不辜負自己的靈知靈覺,也不辜負師長教化恩德,更不辜負佛陀法乳深恩。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