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

不堅牢法中求堅實

不堅牢法中求堅實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

轉載:佛典故事(中台世界)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十二(三寶品)》

過去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,世尊教誡比丘:「在這世間上,有三種法,既不堅牢又不可靠!是哪三種呢?
即:色身、生命、財物。比丘們,你們當勤求方便,將這三種不堅牢的法轉成可靠的殊勝功德。不堅固的色身,要以方便求於堅固;不牢靠的生命,以方便求於牢靠;不牢要的財物,以方便求於牢要。」

「如何在不堅牢的身中,求得牢靠的功德利益呢?若能以謙敬之心禮拜父母師長,並且隨時關懷問候,就能在這不牢靠的色身中,求得真實可靠的功德利益。」

「如何在不堅牢的生命中,求得牢靠的功德利益呢?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盡其壽命不殺生,不以刀杖施加眾生,常知慚愧,有慈悲心,憫念一切眾生;盡畢其壽命不犯偷盜,常念布施,心無悋惜;盡其壽命不與他人共相邪淫;盡其壽命不說妄語,心念真誠,不欺誑他人;盡其壽命不飲酒,意念不顛倒,持佛禁戒,能如是行,就能在不牢靠生命中,求得真實可靠的功德利益。」

「如何在不堅牢的財物中,求得牢靠的功德利益呢?如果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常念供養出家眾與修道人,繼而布施給貧窮匱乏的人,舉凡衣服、被褥、飲食、臥具、醫藥、舍宅、城郭,一切所須物具,都能惠施給眾生,如是則能於不牢靠的世間財寶之中,求得真實可靠的功德利益。」

「所以比丘們,當從這三種不牢要法中,求取真實的牢要之法。」世尊說完,便說偈:

  「知身不牢固,命亦非久長,
   財貨衰耗法,智者求真實。
   人身甚難得,命亦不久停,
   財貨磨滅法,歡喜常念施」

當時與會的諸比丘,聞法後心生歡喜,依教奉行。

省思:

色身如水上之泡,脆弱而不堅牢,少壯不停久;壽命如岸樹井藤,豈能長久,轉息即是來生;財貨猶如九月霜,暫得而終失。是以佛陀教誡大眾以恭敬心奉侍長上,以五戒法規範身口意,以不堅牢的錢財行布施修福,能如是行,便能轉不堅牢的身、壽命、財物,而成就真實的功德,引領我們契入無為涅槃的真生命。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