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

遠離世間冀求


轉載:佛典故事(中台世界)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十二.三供養品第二十二(八)》

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弘化之時,一天,對比丘們開示:「有三種法甚可愛敬,為世間人所貪求。是哪三種呢?年輕、強壯力盛,是人們所貪愛的;健康無病,是人們所貪求的;延年長壽,也是人們所貪戀的。所以比丘們!世間上有三種法甚可愛敬,為世間人所貪慕。」

佛陀進一步開示:「雖然少壯、無病、長壽這三件事情是人們衷心所願,相對地,更有三件事情是不可愛敬,世人不會貪求的,是哪三件事情?每個人都曾經年輕、氣力充沛,但是隨著年歲漸增,身軀必定會老化、衰竭,這是世人所不愛樂的。比丘你們應要知道,雖然目前沒有生病,但這四大假合之身必然會生病,這是一般人所不喜愛的。再者,雖然現在保有壽命,然而生命必定會邁向死亡,這更是世間人所不喜好的。」

「比丘們!應當趁著年輕少壯之時,精勤修道,以達到超越生老病死的涅槃境界;雖然現在無病纏身,當勤求方便,體證涅槃,超越病苦;更要把握現有壽命,勤求方便,體證涅槃,超越死苦。比丘們!應當如是學習。」

當時,比丘們聽聞佛陀開示後,皆法喜充滿,依教奉行。

省思:
經云: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;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。」佛陀成道證果後,揭櫫世人如何離苦得樂之法,教導我們認識無常,掌握有限的生命在心地上用功。「夫人欲立德,日夜無令空,日夜速如電,人命迅如是。」了達人生無常,行者把握光陰精進修行,遠離妄想執著,回歸清淨的自心,達到涅槃寂靜的安樂,出離無常生死大苦。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