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

無放逸之力

無放逸之力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


轉載:佛典故事(中台世界)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二十七.邪聚品第三十五(四)》

往昔,佛陀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之時,向比丘們開示:妻子易依恃五種力量,輕慢自己的丈夫,是哪五種呢?第一美色之力,第二親友家族之力,第三田業家産之力,第四生育子嗣之力,第五自持操守之力。比丘們!你們應當要知道,妻子若驕慢易仗恃這五種力量,輕慢自己的丈夫。

為人丈夫者,以一種力量就能完全超越這樣的妻子,是哪一種力量呢?就是富貴之力。因為人一旦掌握了權勢財富,不論是美色、親族、田産、子嗣、自持操守之力,盡皆不如。為人丈夫僅以此富貴一力,就能勝過妻子所依恃的五種力量。

而天魔波旬也有五種力量,是哪五種力量?色力、聲力、香力、味力、細滑觸之力,沒有智慧、愚癡的人容易耽溺於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等五塵境界,因此無法戰勝、度過天魔波旬所擾。

若佛弟子成就一種力量,即能勝過天魔波旬一切力量,是哪一種力量呢?就是不放逸之力。假設佛弟子在道業上精進不放逸,就不會被色聲香味觸等五塵之境所繫縛,能夠了達生老病死等無常之法,戰勝天魔波旬之五力,不會墮落其境,能夠超脫種種畏懼厄難、不為魔擾,最終達到無為寂靜之境。

此時,世尊便說偈語:「戒為甘露道,放逸為死徑,不貪則不死,失道為自喪。」接著佛陀勸勉比丘們:「應當念念精進修行,不放逸懈怠。諸比丘!當作如是學習。」比丘們聞佛所宣說,皆歡喜奉行。

省思:

為人丈夫者,僅以富貴一力,就能超越妻子所憑恃的五力。而佛法教導我們無常之理,世間的富貴為生滅變幻的假相,非真實且無法恆常擁有,即使擁有最大的富貴力,也敵不過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五塵之境,依舊落入愛見煩惱深坑,沉淪於生老病死苦海,不得出離。

經云:「若有無量善法可得,彼一切以不放逸為本。……不放逸者,於諸善法為最第一。」佛陀教示眾生,唯有以不放逸力精勤用功,不捨善法,常攝其心,不取不著,脫出五欲牢籠,方能戰勝魔王之力,最終這念心契入不生不滅、定慧等持的寂滅境界,就能了生脫死、超凡入聖。

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