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

心力難思



轉載:明倫月刊237期

從前在某個國家,由於,收成不好,米價奇貴無比,很多人都處在飢餓狀態。

有一位沙門在城內挨家乞食,經過許多戶都沒能得什麼,後來,來到一位富豪長者家,才得了些粗菜淡飯,正想出城,在城門口遇到一位依射獵打殺維生的屠夫,正抱一隻小狗,準備回家殺了做成一餐。屠夫見了沙門,歡喜地作禮,沙門為他祝願,祝他老壽長生。

沙門心知這小狗未來的命運堪憂,故意問他:「你手上拿的是什麼啊!」

屠夫也故意說:「沒什麼啊!」

沙門乾脆直說:「我知殺生的果報很可怕,可否用我這一缽飯菜,換這隻狗,給牠一條生路,您也種了無量福德。」

「不行!不行!」

沙門一再的殷殷曉喻,屠夫不肯就是不肯。最後沒辦法了,只好說:「那你讓我看看那隻狗吧!」

沙門於是捏了飯團給小狗吃,又用手摸那小狗的頭,含淚咒願說:「你因為業報的關係,墮為狗身,不得自在,任人宰殺,願你宿世的罪業從此消滅,善報從此生長,離此狗身,得生為人,並且得聞佛法,終得解脫!」

小狗得了食物,善心生焉,踴躍歡喜。後來雖然被殺,但是命終之後,投生在豪貴大長者家,生來便智慧慈憫,柔和安雅。

不知又過了多久,沙門來到長者家乞食,長者子一見到沙門,便憶起前緣,於是向前稽首頂禮,請到家中,以百味飲食供養,又向他的父母請求,願隨此位大和尚,奉受經戒,為佛弟子。

他的父母愛重不捨:「我們一門,只有你一個兒子,望你延續宗嗣,興振門風、為什麼這樣就要出家修道,棄我們不顧呢!」

這小兒啼泣不止,不飲不食,最後他父母不得已,只好任由他去。小兒隨師學道,剃去鬚髮,被三法衣,諷誦經典,深解其義,不久便得三昧,證不退轉位。

心力多麼不可思議啊!沙門的慈心力和小狗的善心力,營造出多麼微妙的境界:小狗臨殺不瞋,以善願力得生為人,又值佛法,而終得成就!覺林菩薩有偈曰:「心如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,五蘊悉從生,無法而不造。」學佛行人,以深信願力,依教奉行,精進勵行,才能證得道果。乃至平日尋常之間,蒙佛加被,亦正是佛力、心力不可思議處啊!

佛心微语 -
[微博网上连结.....] (简体字版本)


收录文章目录:
[Blog 163.com.....] (简体字版本)


#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 #佛教 #佛心微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