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

供養三寶 轉貧為富

供養三寶 轉貧為富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

筆者:編輯組  資料來源:明倫月刊340期(出自雜譬喻經)

舍衛國的須達長者(案:即「給孤獨長者」),因為過去生曾造惡業,今生遭受了七次貧窮的果報,而且一次比一次悲慘,其中以最後一次所面對的貧窮處境最為不堪。

有一天,須達長者在糞堆中揀拾到一個栴檀香木作成的木斗,非常高興地到市場上販售,因而換得了四斗的米。難得吃到一頓米飯的他連忙趕回家,將米交給夫人說:「你先煮飯,我再到外面向人家乞討一些配菜回來。」正在夫人煮好飯的同時,佛陀的弟子舍利弗前來乞食,夫人非常歡喜地將飯全都放入舍利弗的缽中,轉身再另外炊煮一斗米。就在飯煮好的時候,佛陀的弟子目犍連帶著缽出現在夫人的面前,夫人又再將全數的飯供養了目犍連。之後,迦葉尊者微笑地取走了第三鍋飯。就在最後一斗米熟了,飯香滿溢室中時,佛陀親自現身了!夫人滿心喜悅地想著:「平常難得乞食到米糧,今天有了這麼多米,竟然可以遇到佛陀親自前來,讓我有供養的機會,這是多麼殊勝的因緣啊!」佛陀接受了夫人的供養,並親口宣說:「罪已盡,福將生。」

一會兒,須達長者回來問夫人說:「飯煮好了嗎?我乞討到一些可以佐飯的配菜。」夫人害怕被責難,便試探性地詢問須達長者說:「我是聽了你的話,煮好了飯,可是遇到了佛陀和舍利弗、目犍連、迦葉這些尊貴的聖者前來托缽,我能供養他們嗎?」須達長者毫不猶豫地回答說:「怎麼不能?種福田的機會可是很難得的,你把米飯都供養給他們了嗎?」夫人鬆了口氣,笑著說:「是啊!我已經把所有的米飯都供養給佛陀和尊者們了。」

就在須達長者和夫人開心地吃著鍋底殘留的餘飯和乞來的剩菜時,家裏突然出現了許多的寶物和米糧,將本來空空如也的屋子堆得滿滿的,就好像過去富貴時的景象。須達長者在訝異、歡喜之餘,知道這是佛陀哀愍護念的緣故,於是將所得到的奇寶珍物,拿去興辦法會,供養佛陀及僧寶,並請佛說法,使大眾同獲法益。

許多人誤以為佛教講因果是宿命論,讓人安於現狀的一帖安慰劑,或是勸人為善的方便說法。殊不知了解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的因果法則,是讓我們明瞭種下了一切善惡的因(包括以往多生所種的),到因緣成熟,果報就會顯現,自己就要承擔一切果報,一切都是自作自受,任何人都逃避不了。因此,面對果報,於遇境逢緣時要不怨天、不尤人;若更進一步認識「緣」有增上損益的能力,要惡法不起,就要諸惡莫作;要善法充盈我們的生命,就要眾善奉行,於多行善舉中累積功德,促使善果早報,福報連連。因此,深信因果法則實在是吾人處世的智慧尺規啊!
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