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

五母作子

五母作子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

轉載:明倫月刊333期(出自五母經)

從前有個對佛法非常好樂的小孩,才剛剛滿七歲,就請求母親讓他跟隨得道的阿羅漢到深山中修行。出家後的小沙彌一點兒都不像同年紀的孩童一樣喜好玩耍,反而是日以繼夜的聽從師父的教導,精勤用功,連片刻也難得休息。因此,才過了一年,小沙彌就證得了四種神通,除了可以通視徹聽現實世界的種種情事,還可以飛天自在,變化不同的形貌,甚至在定中看見自己的前世。

有一天,小沙彌獨自打坐時,忽然間一笑。原本安安靜靜在打坐的徒弟怎麼笑了起來?在一旁的師父便開口問小沙彌說:「怎麼回事?打坐中怎麼會笑出聲音來呢?」小沙彌誠惶誠恐地回答說:「我怎麼敢隨便地嬉笑呢?是我在打坐中看到了自己的過去生,覺得既可悲又可笑,所以才忍不住發出了聲音。」師父說:「哦!可以說來聽聽嗎?」原來,小沙彌在定中看到了自己這幾世以來的親生母親們,正哭哭啼啼地訴說痛失愛子的心聲:

第一位母親哭著說:「我的兒子剛死的那天,隔壁鄰居就剛好生出了一個小娃,我一看到這小娃學爬、學走路的樣子,就忍不住想到我的小孩。他如果還在的話,也應該開始學爬、學走路了,可是他怎麼會那麼早就離開我了呢?」

第二位母親接著哭道:「我的小孩才剛出生不久,就莫名其妙的死了,我一看到人家哺餵小孩,便覺得痛不欲生。我的孩子,怎麼不讓我多餵餵他呢?」

第三位瘦骨如柴的母親則說:「我的孩子也是來到這人世沒多久就死了,我每次吃飯的時侯,就想到如果孩子還在的話,就能陪著我,一起吃我煮的飯菜。他怎麼會棄我而去,留下我一個人呢?」

第四位哭啞了聲音的母親說:「唉!我的孩子也陪我沒多久,每次遇見那些和他同樣年紀的人結婚生子時,我都忍不住想,如果我的孩子還在的話,我也可以含飴弄孫,享受天倫之樂了。他怎麼會離我而去,怎麼會離我而去呢?」

接著,小沙彌這一世的親生母親也哭著說:「唉!我的孩子雖然還在人世,可是卻早早就離開我去深山學道,不管他是生是死,這輩子恐怕再也見不到面了,真希望再見他一面啊!」

小沙彌對著師父說:「師父啊!我就是看到這五位親生母親,聚在一起為我傷心、痛哭的樣子,才忍不住苦笑起來。世間的人,不知道有前世來生,只說一死百了,不明白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的因果法則,所以在世的時候胡作非為,等到死後墮入三惡道中,才後悔莫及。我離開母親出家修行,就是因為厭倦世間的輪迴生死,希望在佛門中修行以求出離。可是,如今看到五位母親一再地因為思念我而痛苦不已、無法超脫,內心真是感到無比沉痛啊!」

五位母親同哭一子的不可思議情景,是透過修定修慧的小沙彌眼中才得以看見。不信因果及生死輪迴的人,往往就在這其中隨著哭、跟著笑,連其中的原委也看不明白,更遑論要從這因果業報的大夢中醒來了。佛的教法如洪鐘,就是要敲醒沉迷於輪迴中的眾生,吾人實應深自省察,莫負轉輪心啊!


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